华东师范大学期刊网
    首页  |  期刊网介绍  |  组织机构  |  编辑团队  |  期刊介绍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消息  
 

上海部署今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

 

212日,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和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年度新闻出版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市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宣读首批入选上海学术(专业)出版中心单位名单和“上海出版人奖”、“上海出版新人奖”获奖者名单,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总结2014年新闻出版工作,对2015年新闻出版工作任务作出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主持。市新闻出版局领导以及上海报业集团、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印刷集团、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主要领导,本市图书、报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印刷、发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文化(广)局主要负责人,版权相关企业、产业园区和有关协会负责人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4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取得的成绩。2014年,上海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上海新闻出版业呈现持续增长势头,预计2014年实现总产值1762亿元,增长14.7%

会议对2015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作出部署。2015年上海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要紧紧围绕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理论成果的说服力、宣传舆论的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出版物整体质量尤其是主题图书质量;着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使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主体更加多元、更具活力,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加强新闻出版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一要着力提高出版物质量。积极做好主题图书的选题、编辑、出版、发行和阅读推广工作。利用上海书展、“解放书单”等,做好优秀图书的阅读推广。促进图书报刊出版质量全面提升。引导鼓励出版单位进一步明确产品定位、做强主打产品线。不断完备制度,加强网络内容管理。推进上海学术(专业)出版中心建设,提升开发选题、集聚作者和服务作者、持续推出优质图书的能力。深化相关调研,精准聚焦,重点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办好和新创办若干种高端科技期刊。继续推动出版“走出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二要着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优化公平竞争环境,不断丰富主体,持续增强主体多元对于促进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积极效应。支持本市国有出版企业改革内部机制,围绕激发员工积极性、创造力和责任感,增强创新转型和市场竞争活力。在数字出版、印刷、图书发行等领域,继续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和新的商业业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大力加强市场管理,坚决清除各种扰乱市场秩序妨碍健康发展的因素。要用好网络版权监测平台,及时发现侵权盗版行为,有效提高网络版权主动监管与执法效率。积极研究上海自贸区设立及发展给新闻出版业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推进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建设,在不断丰富版权贸易项目载体的同时不断丰富版权基地功能。推动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等的有效运作,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和集聚各类优质资源、促发聚合效应的能力。推动印刷业升级转型,重点支持3D打印、印刷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落地上海,支持印刷企业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拓展。三是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提升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作为全民阅读推广标志性平台的功能,聚焦市民“读好书”和“善读书”需求。强化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推广少儿阅读、亲子阅读的功能。总结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成功模式,坚持开放性,区县联动、与社会组织合作,推动开展常态性、品牌化全民阅读活动。四是着力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抓好新闻出版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强部分审批事项下放后的上下衔接。

翁铁慧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聚焦治理,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要突出围绕中心。牢牢把握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条主线,切实发挥新闻出版的优势和独特功能。要重视面向大众的普及性理论读物出版,为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提供重要支撑。要强化法制思维。用法制思维和理念统领新闻出版工作。要积极简政放权。重点要抓好规划、投入和评价三件事。要制定好全市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规划,严格依据规划,优化完善新闻出版资源布局,并匹配相应投入和评价机制。二是要抓住关键,加快推动出版产业改革发展。要促开放,不仅要对外开放,更要注重对内开放、对市场开放。在积极参与自贸区改革试验基础上,要着力于激活市场。必须加快传统出版集团转型。传统出版必须要走出一条新路子,努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加快发展多元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在新闻出版产业中发挥着关键和主导作用,必须用好、用活民企的“鲶鱼效应”,带动上海整个出版市场的繁荣和活跃。要着力于融合发展。出版产业不能搞封闭式的“自娱自乐”,必须在支撑其他关联产业、与之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要继续加大与科技、金融、创意、教育等产业融合,更加注重与资本市场对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要强化支撑,不仅要强化产业园区的载体支撑,也要强化人才队伍支撑。要抓住编辑队伍建设培养这个根本,在入口端、职后端等多个环节,为编辑人才选拔、培养、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通过好的机制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三是要突出优势,充分发挥上海版权服务、交易平台功能。要突出优势,充分发挥上海版权服务、交易平台功能。要抓集聚,通过制定政策、优化环境,吸引更多版权产业到上海发展和交易。要建平台,着力打造版权产业交易和公共服务平台。四是要提升贡献,服务好市民阅读习惯培育、文教结合等项目。要支撑好培育全民阅读习惯。要深入了解市民阅读习惯和阅读规律,加强分类指导;另一方面又要创新手段,善于运用新媒体等现代手段,来推广好传统的内容,发挥好文化化人作用。要支撑好文教结合项目。抓住创新教材编写机制这个关键环节,努力实行开放的机制,不断提升上海教材编写质量。努力提升上海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要以高校学术期刊质量提升计划等为抓手,切实加大探索,聚焦优势期刊加大重点培育,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

徐麟对2013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2014年新闻出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导向,打造高峰之作。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始终摆在首位,牢牢抓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深化理论武装,确保导向正确。当前,首要任务是更加突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真正做到思想上看旗、行动上看齐。要多出优秀作品,努力打造高峰之作。要推出一批具有年度特色的大作品。推出一批格调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读物,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要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引领时代风气的文艺大作。二是要坚持文化惠民,高度重视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是新闻出版工作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新闻出版重大活动宣传与文化的集聚效应,着力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相融合,为走进读者,走进群众进行积极探索,努力为推进全民阅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提供上海实践样本,走在全国前列。要更加注重全民阅读的常态化与广覆盖,让上海这个城市书香四溢、更加智慧。要启动上海全民阅读立法调研,加快上海全民阅读立法进程。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出版融合发展。上海新闻出版工作要走在前列,上海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走在前列。深化出版体制机制改革。要围绕强化激发出版创造活力这一中心环节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出版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内部体制机制创新,让出版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主发展,释放活力。丰富新闻出版市场主体。非公文化企业数量多、成长快,市场活力大,要把其灵活的经营优势和创新活力引入到出版产业市场,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让更多非公企业和社会力量成为出版经营活动的主体。传统出版单位要借鉴民营文化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紧跟市场、灵活有效的经营机制,走出书斋,走向市场。要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媒体融合发展。面对网络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面对市场的多样变化,唯有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相融合,才能突破面临的困境,找到一条发展的道路。要推动出版产业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推进实施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要运用高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出版产业,加快发展数字出版、数字印刷、3D打印等新兴文化产业,加快提升出版产品的科技含量。积极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和“请进来”工作。上海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理应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作出更多贡献。要继续组织、利用好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纽约书展等国际一线书展参展活动,积极推动重点图书“走出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1 华东师范大学期刊网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