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期刊网
    首页  |  期刊网介绍  |  组织机构  |  编辑团队  |  期刊介绍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消息  
 

2014年度国际教育形势与政策研判会暨《世界教育信息》杂志编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1112日,2014年度国际教育形势与政策研判会暨《世界教育信息》杂志编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10余家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以及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专家30余人出席了编委会和研判会。我校校长陈群、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出席会议。

12日上午的编委会旨在总结《世界教育信息》杂志2014年度工作、研究下一阶段杂志的重点工作。会议由编委会主任、杂志主编陈群校长主持。陈群和编委会主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先后致欢迎词,杂志执行主编熊建辉,编委会副主任、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刘学民先后对杂志2014年度工作、下一阶段工作思考进行汇报。

展涛在致辞时表示,一年来编委会专家的呵护与支持为杂志的成长带来了持续发展的活力,2012年以来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办刊成果丰硕。经过编委会和编辑部的艰苦努力,杂志已经逐渐成为国内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信息平台和决策参考依据,增强了杂志社办好杂志的信心。2012年以来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刊的事实也证明,杂志社选择了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合作办刊成果丰硕。展涛主任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杂志未来在品质与特色提升、多元化发展和影响力增强以及编委会工作机制等方面将有有更新成果。

与会编委和特邀专家们在听取了杂志年度工作汇报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后,围绕杂志的准确定位、内容的继承与创新、栏目与主题聚焦、英文版的探索以及编委会的长效工作机制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与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自2012年底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与我校签约合作办刊暨杂志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在编委会的指导支持下,杂志栏目更加完善、内容更充实、定位更清晰、特色更彰显,办刊质量和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特别是高端访谈、名家特稿、专题报道、高端会议等;我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先后依托杂志,在国际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办刊进程中,联合举办10余次研讨活动,使杂志服务宏观管理决策能力和教育战线能力有明显的提升;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和外事活动报道宣传100多次;双方编辑工作交流机制逐渐常态化,华东师大教科院部分师生长期积极供稿,迄今已经提供81期“环球零距离”栏目资讯文章,以及其他相关栏目的优质稿源;积极协作海外名校校长、诺奖得主、政府高层、著名学者等的采访。 

陈群在编委会议总结中指出,在全球化发展和全媒体时代,如何直面问题和挑战、持续办好该杂志;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体现杂志的独特价值,在本次编委会上我们听到了很多有见地的观点和建议,也看到了杂志质量提升的空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既要认真研究读者群的需求,更要关注宏观决策需求,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中准确定位,科学谋划杂志的未来发展;同时,要有精品意识,在栏目内容的选择、信息解读与分析上要考虑其情境、深度和系统性,要历史地、全面地挖掘一些规律性的信息。本次编委会工作会议的成果为杂志的进一步发展勾画了新的图景,杂志将吸收这些成果并努力转化为杂志未来一年的新收获。

12日下午召开的研判会旨在评介2013-2014年度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教育政策变化情况,研判全球范围内值得关注的年度教育政策走向,为我国宏观教育决策提供参考。研判会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主持开幕式暨首场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分别致欢迎词。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盈晖分别就2015后全球教育议程与治理和当前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做了主题发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做了关于2013-2014年度国际教育形势与政策研判的年度报告。

接下来的两场专题报告与交流讨论环节,分别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和上海师范大学前校长张民选主持。这两个环节激发人们思考的讨论使得会场洋溢着热烈的气氛。与会专家从多个视角阐述了年度国际教育形势与政策动态。与往年一样,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印度以及部分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等的教育形势与政策仍然是与会者关注的焦点,而金砖国家、东盟国家的动态也吸引了与会研究者的兴趣。专题报告涉及的领域既广泛又聚焦,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到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和语言教育,与会者还聚焦某一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教育动态。与会学者认为,开展年度国际教育形势与政策研判,对于新形势下我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应我国教育的重要关切,具有重要的意义。研判工作责任重大,需要高度务实,不断创新;既要看到教育的应然,更要看到教育的实然。面对海量的信息,研究者需要谨慎判断和提炼,注重现状描述之外的精切分析,有条理地抓住根本的、实质性的要素。与会者还强调,年度研判会是一个高质量的平台,是一次分享信息和知识、不断凝聚共识、产生智慧的机会,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必将在更高水平上服务我国的教育决策。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领导关于加强国际教育政策形势研判的指示,自2011年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召开一次国际教育形势与政策研判会。这项工作同时得到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支持,并自2013年起由三家机构共同主办。包括本次会议在内,研判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为国家教育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1 华东师范大学期刊网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